close
對於宋詞,有一種莫名的眷戀。

在中國四大韻文之中,比起詩,宋詞對我來說有著更大的吸引力。

也許是婉約派的那纏綿繾綣的綿綿情意深深吸引著我,抑或是豪放派的慷慨激昂,當然,無論哪一派,都有其獨特的魅力。

雖說我沒有高深的文學造詣,也沒有靈敏的理解力,但我還是被宋詞深深的吸引著。

我不會對文章下評語,而且對於用字遣辭這方面也還有很多很多的努力空間,但是宋詞那才用簡短幾句,便委娩含蓄地訴盡情意。

前陣子,我買了一本宋詞選。

看著裡頭一闕闕的景,一闕闕的情,思緒早已脫離了現實的羈絆,徜徉在那令人意猶未盡的意境,總令我禁不住想像起詞中的情景,把自己給融進詞中。每每當夢境被現實撞醒時,今昔對比的落差感,使我不禁輕嘆口氣,看著眼前的過往,思及現在社會的總總現象,便有難以言喻的落寞。

詞中的深情,令人嚮往不已,多麼盼望這跟現實的距離並不會太遠。


似花還似非花,也無人惜從教墜。......

─蘇軾‧〈水龍吟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晶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